公司鄢伟波老师研究成果在权威期刊《世界经济》发表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近日,公司鄢伟波老师的研究成果“劳务派遣在中国的演进历程与动力机制”在国内权威期刊《世界经济》2023年第11期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本文以劳务派遣企业为切入点,使用全样本工商注册数据和2008-2016年税收调查数据结合历史视野分析和断点回归设计、双重差分等因果推断方法研究劳务派遣在中国的演进历程与动力机制。研究发现:劳务派遣在1994-2021年的演进呈现政策任务承担、加速、井喷、规范普及和收缩五个阶段特征2008年和2013年《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修订分别导致劳务派遣企业注册数量增加42.4%、减少51.4%2013年《劳动合同法》修订对劳务派遣的规制短暂降低了派遣劳动者数量提升了用工企业成本劳务派遣用工模式在2015年后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市场力量扩张”与“经济脱嵌社会引起的反向社会保护”此消彼长刻画了劳务派遣在中国的演进历程。以自上而下劳动力市场规制作为主要工具的反向社会保护应正视发展中大国对灵活劳动力市场的客观需求并注重时机选取。在保就业压力突出的后疫情时期对劳务派遣用工的“规范”应侧重职工安全健康、基本社会保障和最低工资遵从等职工基本权利。

作者简介鄢伟波,澳门太阳网城官网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与伯克利加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中国农村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Applied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