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公共财政系列论坛:刘宇老师谈企业正规化对财政能力的影响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20231113日下午,全球公共财政系列论坛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宇教授做题为“Tall Trees Catch Much Wind? The Effects of Formalization on Fiscal Capacity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田彬彬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刘宇老师对我国现行增值税执行力度及与企业的关系进行了简要介绍。刘宇教授表示,增值税的自我执行机制依赖于买方在交易期间向其供应商索取增值税发票,这个过程可创建文件追踪来提高税收遵从度。然而,当公司不使用发票保留会计账簿上的交易金额以及在小规模企业自我执行能力较弱时,这种机制会失效。基于分析,刘宇教授提出本次讲座所探讨的问题:政府数据收集对增值税执法有什么影响?从规模较小的公司收集数据时,由于缺乏有效数据所导致的增值税缺失值又有多大?为帮助在座师生更好理解以上问题,刘宇老师对相关概念及具体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包括规模以上企业与规模以下企业的区分、2004年中国经济普查结果和无发票交易的具体内容。

随后,刘宇老师利用2004年经济普查期间规模以上的中国工业企业的数据,将地方正规化冲击用一个县因人口普查而出现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异常增长的程度来进行衡量,并用差异策略对经历不同程度冲击的县进行比较,得出结论:正规化冲击显著增加了县的税收和企业的税收减免,这是由以前规模以下的企业和现有规模以上的企业缴纳更多的税款导致的。虽然发票冲击能提升政府财政规模,但也迫使一些企业缩小规模甚至退出行业。粗略计算表明,2004年中国仍有26%的增值税因非正规性而被逃税,企业正规化将加强增值税的自我执行机制。

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在座师生同刘宇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增强了学院师生对我国企业正规化与财政能力的关注度,进一步浓厚了学院的学术氛围。(通讯员  姜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