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群力:中国区域税收营商环境评估与时空演化分析——基于涉税生态系统的视角

发布者:夏鹏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0

学术期刊财政研究》,2023年第2期。

作者简介孙群力,澳门太阳网城官网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担任教育部、科技部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长期从事财政政策与财政理论、收入与财富分配、隐性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政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第五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湖北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湖北发展研究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多个奖项。

主要观点】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可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但是,单纯地将其理解为降低纳税成本却会走向“放松管制的偏见”。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仅要减轻企业的纳税负担,更要实现征纳双方的良性互动以及税收和经济的良性循环。因此,单纯探讨征税机关与纳税企业的互动会难以触及税收营商环境的全貌,税收营商环境应以更为宏观、系统的视角来分析解构。现有研究已经对影响税收营商环境的制度性因素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但是鲜少文献分析经济、社会环境等宏观因素以及纳税企业、税务中介等涉税主体对于税收营商环境的影响。在共建、共治、共享的思想指导下,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应该靠征纳双方的共同努力来实现。

政策启示:1推进税收征管的共建共治,灵活运用柔性安排来补充刚性执法,引导企业诚信纳税,形成税企合作的双赢结果。2加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发挥税务中介行业等市场因素在税收治理中的作用。3优化税制的顶层设计,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为政府助力企业提供财政保障。4鼓励地方政府有序竞争,提升政府纳税服务,强化廉政建设。5深化地区间协作,加强域内省份联动,持续发挥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的示范带动作用。